首頁 - 活動花絮 - 正文
千糭同心為公益,為基層家庭及長者送去節日祝福!
發佈于:2020-07-03

冬日陽光慈善基金會藉著不同背景、階層的無私義工、團結更多人仕,感染身邊更多人成為恆常捐血者,期望減低及舒緩血庫存量不足的問題。此外,本會將召集更多年青人與不同的慈善活動,讓年青一代積極參與關愛工作、服務社會。冬日陽光慈善基金會招募團結無償義工加入恆常捐血隊,成為個人習慣,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捐血召集活動,廣泛推廣恒常捐血,並主辦或參與不同慈善活動,召集及感染更多青年人關愛生命、服務社群。希望能將恆常捐血的行為由個人習慣推廣至家庭活動以至企業責任,引領更多年青人承傳。


天乙慈愛基金會

天乙慈愛基金會成立於2013年,為根據香港的慈善機構。服務對象主要為青年人及弱勢社群,推動共融社會。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凝聚社會正能量及資源,為他們提供實際支援服務。鼓勵青少年參與義工活動,讓青少年透過社會出一分力,能夠自我發掘、發揮所長,建立使命感,讓他們的人生更精彩。本會與其他慈善機構共用人力資源,減省行政成本,令更多服務對象直接受惠。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iety for Community Organization )也叫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是一個推動民權發展的組織。社協於七十年代由多位致力發展社區組織工作的教會人士創立,經費主要來自海外教會、公益金及個人捐獻。香港繁榮背後,隱藏著不少被遺忘的社群,包括:籠屋及板間房居民、公屋困難戶、失業人士、在職老人、露宿者、新移民家庭等等,他們的公民權利均得不到全面保障。
社協堅持人人平等宣導民權實踐公義三大原則,推動民權工作,發展相關工作計畫。在未來歲月裏,社協會堅守信念,與基層市民攜手捍衛人權法治,共同開拓仁愛和公義的社會!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自2014年成立,至今會員人數接近一千人,集合了一班熱愛旗袍文化人士共同將愛與美傳遞至社會。該會以弘揚中華文化,以美步展現中國旗袍服飾文化活動,展示東方女性的魅力,並致力社會公眾福祉及慈善工作。

『冬日陽光慈善基金會』聯同『天乙慈愛基金會』送出500— 1000隻糉子給予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及長者,為他們添上節日溫馨和歡樂!本次活動由冬日陽光和天乙帶頭共同出資贊助500隻糉子製作費,『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支持贊助100支糉子。其他支持機構為(排名不分先後):『捐血同盟』、『絲打同行』、『PNDA分享「愛」義工組』。

愛心糉子製作由營廚Marco Lo帶領及監督,生産及派發由義工全力負責!受惠機構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為基層家庭及長者送去節日祝福,構建和諧社會大家庭!在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會長胡凡爵士的倡議捐贈下,各會長及會員紛紛回應號召!謝謝你們的慷慨解囊!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社會公益事業,以仁愛之心,行慈善之責!未來,期望與更多協會建立友好協作關係,為社會貢獻一份微薄之力!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詩人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民間的四大傳統節日。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劃龍舟及食粽等節日活動。自2008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06年5月,國務院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材 料 準 備

糉子的口味很多,餡料相當豐富,除了傳統的鮮肉糉、豆沙糉、蛋黃肉糉、紅棗糉、板栗糉、蓮子糉外,還有百果糉、紫薯糉、桂花飄香糉、鮑汁牛柳糉、乾貝鮮肉糉,等等。凡是能想到的,都可以加到餡料裏面。

廣東粽子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也是廣東地區傳統小吃之一,節日食俗。廣東粽子形狀有金字塔形、條形、三角錐形等。品種主要有鹹肉粽、梘水粽、豆沙粽等,其中鹹肉粽最受歡迎。鹹肉粽主要用糯米、五花肉和綠豆,有的還會加入鹹蛋黃、冬菇、蝦米、瑤柱、栗子、花生等調配為餡,口味鹹鮮香,風味更佳。從地域上分,廣東粽子又包括肇慶裹蒸粽、臺山粽、東莞道滘粽、中山蘆兜粽、潮汕雙烹粽球、客家灰水粽、湛江蛤蔞粽。

最初糉子的寓意是用作祭祖及神靈的,因為古人認為,五月五日為惡月、惡日,必須在每年的五月五日舉行祭祀活動,以除瘟、驅邪、求吉祥。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改變,人們過端午節吃糉子都是承襲傳統的表現。

愛心糉子製作由營廚Marco Lo帶領及監督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胡凡爵士

右: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副會長李秀蘭女士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旗袍文化學術交流顧問袁建偉先生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副會長林永恆先生